君子不器

“与谁同坐?明月清风我。”
cn:星空/君子不器
本命徐庶
主要圈子:史同,oc,scp,文野,变形金刚

寻物志·雌雄双股剑

天地英雄气,千秋尚凛然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蜀先主庙》刘禹锡

         公元223年  白帝城
         喉咙深处发出沙哑的声音伴随着阵阵干咳,胸口处莫名烦闷,感觉快要窒息。
        抬起手,无神的摆动着,示意让服侍自己的侍人退下。正躺在榻上仰视这屋上横梁,视线开始渐渐模糊,不知怎的竟回想起当年。从曾经的年轻气盛,到现如今的满鬓斑白;从那时的织席贩履,再到现在的开国帝王。
         蓦然回首,当初随自己征战的兄弟和部下又还剩多少。死的死,去的去,独留着几个在乱世中异常坚毅顽强的。但人终究会随着埋入地下,而化为一缕尘土。
         手无力的从床边滑落,耳旁疑似响起疑似物品掉落的声响。双手颤抖地撑起虚弱的身体,倾斜着靠在床头,俯身捡起掉落床边的物件。
          用着少见的轻柔的,慢慢的抚过剑鞘,手中好似握着什么易碎品,仿佛稍稍用力,就将龟裂随风而逝。
         抽出的剑身,在烛火映衬下,射出金属特有的光泽。剑身打磨的如同镜面,倒映着自己被时间冲刷所弥留下的沧桑。
         深邃的双目久久凝视着陪伴自己征战的挚友,出乎意料的竟有些哽咽。都说人在临死前会像走马灯一样回顾自己的一生。或许,我也快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刘将军黄巾军的人数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的多,就我们几个真的能……”身旁小卒斜眼投来鄙夷的目光,静听即可闻见几许细微的哽咽,无需细想便知那人将最后几个字咽了回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他为什么这么问,我只是个初出世事的小将,在此直接别说带兵,就连战场都没见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但我现在没有退路,我不能退缩。我的将士们都在看着我,城中的百姓也都在等着我。等着我将黄巾击退,将胜利的喜悦和太平的生活带回来!
          轻声叹息,舒缓心境。蹙眉凝神,心中是镇静了些许。侧身看了眼严阵以待的将士们,又是低头瞥了眼紧握在手中的双剑。那是当初起兵,为了保家卫国,为了守护黎庶而打造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黄巾已进入州界领土。屏息凝神,高举右手又顺势向前落下,瞪着眼目不转睛地直视那眼前崩腾而来的“黄云”,鼓着腮,大喊:“黄巾来了,全军将士杀啊!”
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牵住缰绳,驾马在黄巾的尸体稳健的走着。手背擦去脸上的血迹,一脸欣慰的看着眼前相安无事的城楼。第一仗,赢了!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十八路诸侯伐董,三顾茅庐,赤壁之战,取西川……那些如今不愿提起的往事在眼前一幕幕闪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每个片段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,我的双剑,亦或是我的理想。随着阅历的增长,它的意义也逐渐升腾变换,从当初的讨伐黄巾,保护百姓;再到铲除奸臣逆贼,匡扶社稷;最终便是我一生的信标,兴复汉室!
         有些累了,头微微后仰,躺下了。那一瞬间忽然是觉得身体轻飘飘的,就这样随风舞动升腾,竟落在了汉中之战那日。
         面对着浩浩荡荡来者不善的曹军,我已不像当年那般青涩,而自乱阵脚,我早已学会坦然面对,冷静的下着部署。现在我要守护的不仅仅是曾经诼县的百姓,而是身后整个汉中的百姓。
         场景快速流转,眨眼睛竟已到夷陵。我想起了什么,试图想对此做出改变,猛的朝着行军队伍大喊:“万不可在林中安营扎寨。”
        但我好像不存在一般,他们什么都没听见。利落的砍伐着树林中的树木,在那人的指挥下,搭建起了营地。
        我试图看清那人是谁,但什么都是模糊的,恍惚间仅看见一张熟悉的脸庞。
        我这才想起来,这一切的始末都是因为我,刚才竟还妄想改变现实。
        夷陵的火终是落下了,我的心火也落了。满天的火光渐渐衰退,充斥在耳边的惨叫声也消失了,四周仿佛恢复了来之前的死寂。
        随着那一张张,人生经历片段的落幕,手上抚剑的动作也缓缓停了下来。惨淡的笑了笑,轻声自语:“我再也拿不起它为天下百姓战斗,带来和平和安宁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四月癸巳,夏季的热浪才初次显现,万物的生长刚刚进入繁盛期,一切都充满生机与希望。可随着最后的托付与希望的说出,我的时间将要暂停了。慢慢的,眼睛闭上了,呼吸减弱了,直至心脏也不再跳动。耳畔萦绕着的,仅有众人的悲歌和抽泣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累了,征战了一生,终究还是未能看见汉室复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先主常持双剑为战,名雌雄双股剑,或又名鸳鸯刽。鸳剑长三尺七寸,鸯剑长三尺四寸,利可断金。
      ——《古今刀剑录》某卷散佚

PS:脑洞创作,切勿带入现实

@寻物志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6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